鸽鱼鸽鱼

exit

无赖派|白痴

题目不是骂人的,是来自我唯一看过的坂口安吾先生的书(捂脸),第一次写无赖派,而且还是安吾第一视角,就很难,不过勉强试试。



说来也很奇怪,基本我每次到lupin的时候,太宰君和织田作君都坐在那聊天,而且每次我到的时间点都很巧妙,一般都是太宰君又发出什么惊人之词然后织田作君顺着他的话接下——
 “织田作君,这个时候你应该吐槽了。”我推了推眼镜,第不知道多少次这样说道,虽然明白我说了也没用,毕竟我们三人就是这样相处下来的,太宰君奇思妙想,织田作君发表自己的看法,我负责吐槽……等等,眼镜役莫非都是负责吐槽相关的?这也太过分了,明明我不是一个爱吐槽的人,但在面对太宰君和织田作君的时候,我内心吐槽的欲望就会源源不断的涌出来,无他,这两人交流方式太过奇妙,我大概摘录几句——这是我的爱好,我喜欢把发生的所有事情都记录下来,这样以便于以后翻看。
 就比如说,某年某月某日……嗯,这应该是上个月的十三号,我们又在lupin相遇了,太宰君照例在寻求自杀的方式,他一直看上了酒吧里的横梁,三番四次对老板发出请求,但老板打着哈哈拒绝了,放个正常人都会拒绝吧,反正我是这样想的,但织田作君就不一样,他认真地看了一会儿太宰,然后又打量着房顶的横梁,好一会才开口,说,太宰,那个太高了,你可能吊不到,如果要搬椅子过去的话,也会很麻烦,所以还是想想另一种简单的方式吧。
 我????
 说的对哦。太宰君眨了眨眼,双手托腮看着织田作君,那织田作有什么建议吗——如果是织田作的话,一定能想出很棒的提议的!
 我????
 果然能看懂太宰治的只有织田作之助吗。
 唔……织田作君端起酒杯喝了一口酒,抬眸看向我,安吾,你觉得呢?
 我要了一杯啤酒,慢悠悠地踱到吧台边,坐在织田作君身旁,说实话,其实我也没想到什么好的方法,但问题都抛出来了,我也不能不接吧,所以我皱眉思考了两秒,随即说,那吃饱撑死如何?天知道我真的只是随口一说而已。
 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太宰笑弯了眉眼,杯子都被他推到了一边,在吧台上摇摇欲坠,看得我心里慌慌的,他笑了大概有三十秒才停住笑,看着我的眼睛里还有一点生理泪水,喂,安吾啊,看来你最近思维也变得感性起来了。
 感性?我挑眉,这个词和我根本不搭边,我永远不会是一个感性的人,无论站在什么角度。
 是的。织田作点了点头,但撑死这个选项果然还是不太明确,他沉思片刻,话说回来,太宰是不是不太能吃辣?
 嗯?太宰偏过头,还好啦。
 那吃辣咖喱辣死怎么样。织田作正襟危坐,一本正经地建议道,反正也很美味。他强调。
 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太宰又开始大笑,太有趣了,太有趣了,织田作,你每次都能给我带来新的想法,还有安吾——他话说到一半突然停下,呐,说起辣咖喱的话,不如今天就去吃蟹肉火锅吧,怎么样?
 等等——我举手,这是大晚上,都快半夜了,半夜吃什么火锅啊。
 而且也没有。
 唔……织田作眨了眨眼,我家?
 没问题!太宰以拳击掌,那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!
 等等……这么草率的吗?我问,织田作君家里有没有食材这种事都没有确认就直接去——不,按我的常规行为我现在应该礼貌性拒绝的,但不知道为什么,可能是现在灯光太好的缘故,看着太宰君难得明亮的表情和织田作君脸上的淡定,我说不出任何拒绝的话。
 没必要啦。老板突然端着个锅从里面走进来,这是我们这边给常客赠送的礼物哦,从中华街的蟹肉火锅店提早订过来的呢。
 诶……这倒是出乎我的意料,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巧的事,我刚想说些什么,太宰就突然拿着一个筒状物小跑到我面前,织田作君那边也刚好接过老板的锅放在桌子上,我呆了半晌,看着从自己头顶上落下来的礼花,有些震惊。
 刚太宰君的话还在我耳畔回响着,连带着织田作君的声音一起。
 安吾?太宰伸手在我面前晃了两下,被我们感动到了?
 太宰,安吾只是在发呆。织田作说,他被震惊了。
 果然还是织田作君看的更清楚一些。
 我只是没想到……我摘下眼镜,擦了擦沾在上面的礼花碎屑,竟然还会有人帮我庆祝生日,对我来说,那个日子只不过是所有平常日子中的一个,有时间开瓶酒庆祝都算是奢侈,大多数时间我都是看着窗外的月亮度过的。
 但在认识他们,织田作之助和太宰治之后,一切都好像变了个样。
 提前订的生日蛋糕,糊在我脸上的奶油——那是来自织田作,太宰糊了第一块,早就掉了下来,织田作糊了第二块,我自己糊了第三块,进了我自己嘴里,飘着香气的蟹肉火锅,三双相同的筷子,窗外皎洁的月色,酒杯里映着的明月,波光粼粼——
 那是我过得最好的一个生日。
 从那之后,每年的这个时候,我只拥有冰霜月色。



其实我一点都不奇怪太宰君会恨我。
 因为在晚上就着月亮饮酒的时候,我也恨我自己。
 但这就是我坂口安吾的人生,就像他们一样,我选择了一条自己该走的路,会有后悔,但我还是会坚持走下去,为了自己的梦想。

老板……我犹豫了会,还是开口了:
 给我来份蟹肉火锅。

不要一份清酒吗?安吾。
 我身后传来这样的话,熟悉又陌生。

像横滨海边吹过的海风,透骨心寒,但又像我怀里揣着的那张照片,通体生温。

下午好,太宰君。
 以及……织田作君。


*谁还没当过白痴呢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49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